Champion in the ‘My Green Space’ Competit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20 Aug, 2021

修讀EEEN的賀嘉俊同學和修讀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李泳霖同學參加了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舉辦的「綠色空間由我創造」比賽,並獲得大專組冠軍!

今次參賽的作品名為「綠惜灣仔」,分別選取了灣仔北行人天橋系統及告士打道花園作為設計重點。為解決周遭污染問題對使用者身心健康的影響以及更有效運用土地,發展為具質素的公共空間,設計結合了綠色建築的概念,包括被動式設計、加入綠化元素以及能源收集等方法。透過應用不同能源科技及使用廢木作升級再造,符合綠建環評相關要求同時,將灣仔打造為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嘉俊:「雖然我與隊員都沒有建築學相關的知識,但我卻可以運用自己本科的知識及技能,協助我提出可行而實用的設計。而且透過與其他學科同學合作,不但可以避免過份側重某方面的思考,更是一個好機會去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上圖顯示了新的告士打道花園設計橫切面及外觀圖,主要以雙層花園配合不同的綠化、環境及能源收集技術,建構更理想的運動和休憩的公共空間。

上圖顯示了新的告士打道花園平面圖,對比現有的花園,添加了不同藝術色彩,而且於花園下層模仿了樹林的環境,成為繁忙的灣仔都會中一個小綠洲。

上圖顯示了新的灣仔北行人天橋(柯布連道段)設計橫切面及外觀圖,利用高人流特性,結合不同科技,改善天橋內昏暗、空氣混濁的問題,為使用者創造健康的行人通道。